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病虫情报第十五期 注意防控麦田多花黑麦草和小麦茎基腐病

2022-10-14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麦田多花黑麦草和小麦茎基腐病近年来在我市部分地区呈加重发生态势,为有效遏制其发展蔓延,把危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各县区要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做好麦田多花黑麦草和小麦茎基腐病的综合防控工作。

    一.多花黑麦草

    多花黑麦草因适应性广、繁殖能力强、传播途径多、抗性发展快,已发展成为部分麦区最难以防除的恶性杂草,发生严重时可使小麦减产30%以上,甚至绝收。对于多花黑麦草的治理,应坚持综合防控、治早治小、分区治理的原则,以农业措施为基础,化学防除为重要手段,抓住冬前化除的关键时期,大力推行统防统治。

    1、农业防治

   (1)播种前深翻控草或旋耕除草;(2)播种前通过灌跑马水诱使多花黑麦草种子萌发出苗,使用灭生性除草剂杀灭杂草;(3)精选小麦种子,清除夹带的多花黑麦草等杂草种子;(4)结合机械施肥进行行间除草;(5)清除麦田周边区域杂草,避免杂草种子侵入麦田;(6)清洁联合收割机,避免跨区作业传播杂草种子;(7)小麦孕穗至乳熟前,人工拔除杂草并带离田间集中销毁。

    2、化学防除

   (1)一般防控区域。采取“一次杀除”措施,于小麦3叶1心期至越冬前或春季小麦返青至拔节前,采用唑啉草酯,或甲基二磺隆,或唑啉·炔草酯,或唑啉草酯·甲基二磺隆,或啶磺草胺·唑啉草酯茎叶喷雾处理。

   (2)重点防控区域。采取“一封一补”措施,于小麦播种后至出苗前,采用砜吡草唑+吡氟酰草胺土壤喷雾;必要时,于小麦3叶1心期至越冬前或返青至拔节前,采取与一般防控区域同样的方式进行茎叶喷雾补杀。

    3、注意事项

   (1)小麦播后苗前及冬前杂草幼苗期是化学防除的关键时期,应因地制宜将防化除关口前移,麦草秋治。

   (2)采用二次稀释法配药,确保药液充分混匀。

   (3)选用装有扇形雾喷头的喷杆喷雾机、背负式电动喷雾器或背负式喷杆喷雾机,不宜使用拉管式喷雾机,以及植保无人机、弥雾机等低容量喷雾机械。施药前检查药械器件是否完好、管道是否畅通,查看是否有跑冒滴漏现象。

   (4)土壤喷雾亩施液量为20L~30L,茎叶喷雾亩施液量为15 L~20 L。施药时喷雾器压力保持相对稳定,喷雾均匀一致,严禁“草多处多喷”、重喷或漏喷。

   (5)土壤平整、湿润、紧实更利于土壤喷雾剂药效的发挥,墒情不足时要及时补墒。

   (6)除草剂的使用应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执行,避免超剂量使用、施用方式不当、环境条件不适宜、小麦品种敏感等因素导致药害或影响药效发挥。

    二、小麦茎基腐病

    小麦茎基腐病是由假禾谷镰孢菌、禾谷镰孢菌等真菌引起的土传病害,也可以通过种子传播,从苗期到成株期均可发病,主要危害小麦茎基部1、2节叶鞘及茎秆,表现为褐色或褐色,阻断叶片和根部的营养输送,出现弱株或死苗,湿度大或中后期根部出现红色或白色霉层,如果没有及时防治,后期麦穗上部出现枯白穗,穗小籽少,根部容易折断,一般减产5~10%,严重时可达50%以上,甚至绝收。

    1、农业防治

    选用抗病品种;轮作换茬;适当深翻;适期适量播种;增施磷钾肥和锌肥;适时浇水补墒等。

    2、化学防治

   (1)种子处理:秋季小麦播种后至越冬前是小麦茎基腐病菌侵染的关键时期,采取种子包衣或拌种处理是有效预防发病的关键,可结合小麦其他病害的预防,选用戊唑醇、苯醚甲环唑、多菌灵、咯菌腈、吡唑醚菌酯等药剂进行种子处理,能够有效预防茎基腐病发生。

   (2)药剂防治:在小麦返青早期施药可进一步控制茎基腐病的危害,可结合小麦纹枯病等苗期其他病害的防治,选用戊唑醇、苯醚甲环唑、丙环唑、嘧菌酯、丙硫菌唑、多菌灵、枯草芽孢杆菌、申嗪霉素等药剂防治。严重发生田,隔7~10天再喷1次,要注意用大水量将药液喷淋在麦株茎基部,以确保防治效果。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