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田野处处换新装 把“麦”开方促苗旺

2022-11-15 来源:中国农业技术推广 作者:技术推广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连日来,气温逐渐下降,为保障冬季蔬菜生产产量,有效防范寒冷天气,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抓好农田生产建设,不误农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冬季种植指导,力保老百姓“菜篮子”不受影响。

    青海循化:冬小麦发芽吐绿 长势喜人

        眼下,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4.8万亩冬小麦已全部出苗覆绿,长势喜人,青绿色的麦苗在空旷的田野中更显郁郁葱葱,为初冬带来了丝丝绿意。

        11月14日,为帮助农民做好田间管理,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循化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调查冬小麦基本苗情况,并指导农户做好冬小麦田间管理,为冬小麦“问诊把脉”,讲解冬小麦播种、浇水、施肥、越冬管理等方面注意事项,为冬小麦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全力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确保来年粮食稳产丰收。

        今年,循化县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生产综合能力。通过各项惠农助农政策、先进农业科技和高效技术指导,进一步优化种植业结构,突出地方优势特色作物,充分利用沿黄川水地区气候温和、无霜期短、灌溉便利等资源优势,共推广种植优质冬小麦4.8万亩,种植面积较上年增加0.7万亩,占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31.4%左右。

    河南祥符:冷空气来袭 农技人员支招小麦冬季田间管理

        据气象部门预报,最近几天开封市祥符区区域内将迎来强降温天气。为应对降温天气,切实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小麦科学管理,祥符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冬小麦管理“传经送宝”,指导农民开展科学田间管理,为来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当前,祥符区冬小麦播种工作基本结束,已播冬小麦陆续出苗显行,长势喜人。放眼望去,成片嫩绿色的麦苗正茁壮成长。

        11月11日,降温天气来袭,按照“种子落地,管字上马”的策略,祥符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第一时间走进田间地头,实地进行小麦土壤墒情监测,查看小麦出苗等情况,及时指导群众解决技术难题。

        在小麦即将进入越冬期管理的关键时期,农技专家提醒,苗情正常的地块现在不需要灌溉,主要以除草为主。除草一定要根据苗情、长相进行,麦苗长到3到4个叶,地里开始有分蘖壮叉的麦田可以进行除草,这时候除草效果最好。除草剂要根据杂草的种类选择,并且要在晴天无风,温度较高的天气进行喷雾。

        据了解,祥符区今年的冬小麦播种期集中,墒情适宜,天气晴好,冬小麦破土早、长势好,总体呈现苗齐苗壮良好势头。

    新疆霍尔果斯:加强田间管理 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

        初冬的霍尔果斯已是寒意袭人,冬小麦陆续出苗显行,放眼望去,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村民正抓住晴好天气进行田间管理,为冬小麦安全越冬做好准备。

        11月14日,走进伊车嘎善锡伯乡加尔苏村村民洪永东的小麦地,一片绿色映入眼帘。由于种植管理技术到位,今年的冬小麦出苗率很高,这让他对明年的增收充满希望。“我承包了500多亩地种植冬小麦,目前长势很好,从整地、播种到田间管理都有农技专家全程指导,政府每亩地补贴220元,技术和政策上都有保障,我们种地的底气更足了。” 洪永东说。

        伊车嘎善锡伯乡加尔苏村早安排、早部署,稳步推进冬小麦播种工作,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据了解,霍尔果斯市播种期较上年提前20天左右,目前2万亩冬小麦均已出苗,长势良好。目前正是加强小麦田间管理、确保安全越冬的关键时期,霍尔果斯市农业农村局在印发《冬小麦越冬前管理关键技术措施》的同时,成立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小组开展技术指导,组织村干部和农业带头人参加秋冬季麦田管理工作,为来年丰产丰收夯实基础。

        霍尔果斯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科科长吕占亮说:“市农业农村局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以强化冬小麦田间管理为抓手,加大冬小麦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邀请技术专家、组织农业技术员加强小麦日常技术管理和现场培训指导,引导群众通过科学冬灌和合理施肥强化小麦田间管理,密切关注小麦苗情、墒情和病虫害发生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提高村民小麦管理水平,确保小麦品质和产量。”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