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关于印发《信阳市2023年小麦中后期病虫草害监测防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2023-02-13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信阳市植保植检站文件
 
信保字〔2023〕1号
                                                                                                                           
 

关于印发《信阳市2023年小麦中后期病虫草害

监测防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植保植检站:

   据农业农村部通报和专家分析,预测今年河南省小麦中后期主要病虫草害呈偏重发生态势,特别是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存在流行风险,小麦穗蚜偏重发生概率高,防控形势不容乐观。为了最大程度减轻病虫草危害损失,确保小麦生产安全,努力夺取今年夏粮丰产丰收,市站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制定了《信阳市2023年小麦中后期病虫草害监测防控技术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2月10日

 

信阳市2023年小麦中后期病虫草害监测防控

技术指导意见

 

   病虫草害是影响小麦产量和品质的重要因素。据农业农村部通报和专家分析,预测今年河南省小麦中后期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其中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存在流行风险,小麦穗蚜偏重发生概率高,小麦茎基腐病危害持续加重,小麦纹枯病、白粉病、叶锈病、麦蜘蛛等也有局部成灾的危险。为切实做好今年小麦病虫草害监测防控工作,保障小麦丰产提质增效,持续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特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严密监测,准确预报

   贯彻落实《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预报管理办法》,压实工作责任,重点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穗蚜、纹枯病、白粉病、茎基腐病、叶锈病等一、二类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工作。要采取系统调查与大田普查相结合、人工调查与仪器监测相结合、专业测报与群众自查相结合的方法,严密监测病虫发生动态,适时组织专家会商研判,及早发布趋势预报和防治警报,为政府决策和大田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各级继续实行条锈病首发奖励制度,动员农民群众参与条锈病调查,加密普查频次,严查细查常年早发、重发区域和早播麦田,全面摸清病害发生范围和程度。要着力加强赤霉病监测预报工作,从病菌、小麦、环境等方面系统采集数据,综合研判发生趋势,经过长、中、短期预报和防治警报逐步修正完善,通过后期调查实测发现误差及原因,在今后实践中不断加以改进。要争取县级财政支持,加强业务考核和使用指导,全力保障已建成的田间智能化监测点仪器设备和软件系统正常运转、发挥作用。要用好省级病虫测报数字化管理平台,强化病虫信息调度,保质保量按时上报相关信息,突发和重大情况随时报告。

   二、突出重点,科学防治

   我市小麦中后期重点防控对象为条锈病、赤霉病、纹枯病、茎基腐病、白粉病、叶锈病、穗蚜、麦蜘蛛、多花黑麦草、节节麦等。在防控策略上,要落实重大病虫防控“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制度,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减药增效的原则。在防控措施上,采取非化学防控措施与化学防治相结合、应急处置与持续治理相结合、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的原则。在药剂选择上,重点推广生物农药和高效低风险化学农药,相同有效成分优先选择高含量产品或悬浮剂、水乳剂等环保剂型。在防控目标上,小麦重大病虫草害得到有效控制,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的覆盖率得到持续提升,病虫草害总体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一严控小麦条锈病。我市是条锈病高风险区域,各县、区要在发现病叶后立即发动群众全面排查病情,并全面落实“带药侦察、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防控策略,对发现病点进行喷药封锁;当田间病叶率达到0.5%时,应在研判发生范围基础上组织开展区域性应急防治,遏制病害大面积暴发流行。防治药剂可选用戊唑醇、三唑酮、烯唑醇、丙环唑、粉唑醇、己唑醇等药剂

  (二适时开展化学除草。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或节后草害发生较重的麦田,可在小麦返青后拔节前、日均气温稳定在6℃以上时开展春季化学除草,作业中要避免重喷、漏喷和漂移,严防对周边作物和后茬作物产生药害。以多花黑麦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唑啉草酯、甲基二磺隆、唑啉·炔草酯、啶磺草胺·唑啉草酯等药剂防除;以野燕麦、硬草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炔草酯、唑啉·炔草酯、甲基二磺隆等药剂防除;以节节麦、硬草和蜡烛草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甲基二磺隆、二磺·甲碘隆等药剂防除;以看麦娘、日本看麦娘等杂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环吡·异丙隆、炔草酸+异丙隆、唑啉草酯+异丙隆、氟唑磺隆、甲基二磺隆等药剂防除;以播娘蒿、荠菜、婆婆纳、牛繁缕、麦家公、猪殃殃、泽漆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氯吡·苯磺隆、双氟·氟氯吡、双氟·唑嘧胺、双氟·唑草酮等药剂进行防除。阔叶杂草和禾本科杂草混生的麦田,可根据草相选择合适药剂混配使用。

  (三早控土传病害小麦返青拔节期,针对纹枯病、茎基腐病、黄花叶病等土传病害发生较重田块,实施喷药早控。对小麦纹枯病病株率达15%田块,选用戊唑醇、己唑醇、丙环唑、氟环唑、烯唑醇、三唑醇、吡唑醚菌酯、噻呋酰胺、多抗霉素、井冈·蜡芽菌等药剂进行喷雾防治;对小麦茎基腐病发病率达5%田块,选用烯唑醇、戊唑醇、丙硫菌唑、戊唑醇·咪鲜胺、氰烯菌酯等药剂,以每亩30千克以上的药液量对麦株基部喷淋;对小麦黄花叶病发生田块,在发病初期追施氮肥,并喷施磷酸二氢钾或生长调节剂。另外,对小麦红蜘蛛发生田,当33厘米行长平均螨量达200头时,选用联苯菊酯、阿维菌素、哒螨灵等药剂进行喷雾防治。

  (四)精准预防赤霉病。我市是赤霉病高风险区,坚持在小麦齐穗至扬花初期进行全面喷药保护,要选对药剂、抓住时机,用足药量、用足药液量,确保预防效果。天气条件适宜时,高感品种首次施药时间应提前至破口期。如果抽穗扬花期连续高温多湿,第一次用药后5~7天内必须防治第二次。要选用安全、高效、长效、降毒素和耐雨水冲刷的农药品种和剂型,药剂可选用氰烯菌酯、戊唑醇、叶菌唑、丙硫菌唑、氟唑菌酰羟胺、咪鲜胺等药剂。要注意交替轮换使用不同作用机理的药剂,延缓抗药性的产生发展。根据药剂种类、剂型和防治作业时天气条件,可适量添加适宜的沉降剂、粘着剂、渗透剂等助剂。施药后6 小时内遇雨,雨后应及时补喷。

  (五)灌浆期综合用药。根据小麦灌浆期病虫害发生情况,将杀菌剂、杀虫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及叶面肥等,科学配伍、混合喷施,防治白粉病、叶锈病、叶枯病、麦穗蚜、粘虫等多种病虫,防早衰,防干热风,实现“一喷三防”。杀菌剂可选用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己唑醇、丙环唑、腈菌唑、咪鲜胺、丙唑·戊唑醇等,杀虫剂可选用吡虫啉、吡蚜酮、啶虫脒、噻虫嗪、呋虫胺、联苯·呋虫胺、高效氯氟氰菊酯、氟啶虫胺腈等,我市部分县、区对吡虫啉抗药性较高,防治穗蚜应改用啶虫脒、高效氯氰菊酯、抗蚜威等不同作用机理药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可选用芸苔素内酯、苄氨·烷醇、萘乙酸、复硝酚钠等。

   三、统防统治,精准作业

   各县、区植保机构要根据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发生趋势,科学测算,提出防治资金建议。中央和省财政下达的病虫害防治资金要专款专用、加快执行,不足部分由当地财政解决。要及早采购应急防治药剂及配套物资器械,购买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要按照特事特办、不误农时的原则,简化程序、加快进度,决不能因采购滞后贻误防治时机。要选择装备强、技术高、信誉好的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承担应急防控任务。要推广高效率施药机械和精准作业技术,采取有效方式开展作业质量监测评价,确保防治效率、效果和效益。对于赤霉病区域性预防、条锈病大面积防治,要按照统一组织发动、统一技术方案、统一药剂供应、统一防治时间、统一施药作业、统一质量监督的“六统一”要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组织开展统防统治,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应急防控任务。部、省级小麦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区,要确保全程统防统治全覆盖。同时,对于其他重大病虫害,也要抓住防治关键期,发展市场化的植保社会化服务,指导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自防自治,组织发动小农户开展群防群治,努力推动统防统治扩面积、上水平,全力做到应防尽防、应治尽治,为小麦生产提质增效做出贡献。

   四、示范带动,精细指导

   各县、区要切实抓好小麦病虫害绿色防治示范区、小麦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建设,聚焦技术更加绿色有效模式更加节本增效作业更加精准提效服务更加规范高效机制更加成熟长效带动更加广泛见效的任务要求,打造一批标准化高水平示范基地,集成一批小麦全生育期有害生物可持续治理技术模式,培育一批应用新技术的规模经营主体和植保服务组织,推广一批先进药剂、药械等植保产品,探索一批植保社会化服务有效形式,辐射带动广大种植户采取先进防治技术和服务模式。要组织开展病虫害防控专家技术指导服务活动,举办培训班,发放明白纸,加强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植保服务组织的技术信息服务,确保防控技术户到田。要通过平面媒体、电波媒体、网络媒体等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在乡村醒目位置拉条幅、贴标语引起农户重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