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病虫情报第一期 及时科学开展麦田化学除草

2023-02-13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麦田杂草与小麦争夺光照、水分和养分,也有利于一些小麦病虫害的发生,严重影响小麦生长,导致小麦减产,因此防除麦田杂草是确保小麦丰收的重要措施。据预测,今年我市麦田杂草将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小麦返青后至拔节前是春季化学除草的关键时期,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或节后草害发生较重的麦田,可在日均气温稳定在6℃以上,且未来5天内没有大幅度降温,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下午4点施药,根据当地草情、草相,选准对路药剂,采用适宜剂量,及时科学进行麦田杂草防除。

    化学除草技术:以多花黑麦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唑啉草酯、甲基二磺隆、唑啉·炔草酯、啶磺草胺·唑啉草酯等药剂防除;以野燕麦、硬草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炔草酯、唑啉·炔草酯、甲基二磺隆等药剂防除;以节节麦、硬草和蜡烛草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甲基二磺隆、二磺·甲碘隆等药剂防除;以看麦娘、日本看麦娘等杂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环吡·异丙隆、炔草酸+异丙隆、唑啉草酯+异丙隆、氟唑磺隆、甲基二磺隆等药剂防除以播娘蒿、荠菜、婆婆纳、牛繁缕、麦家公、猪殃殃泽漆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氯吡·苯磺隆、双氟·氟氯、双氟·唑嘧胺、双氟·唑草酮等药剂进行防除。阔叶杂草和禾本科杂草混生的麦田,可根据草相选择合适药剂混配使用。作业中要避免重喷漏喷和漂移,严防周边作物和后茬作物产生药害。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