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病虫情报第三期 油菜菌核病发生预报

2023-03-02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油菜菌核病是我市油菜生产上的主要病害。在油菜各生育期均可发生为害,以主茎发病损失最重。发病株后期易倒伏,植株枯黄,结荚不实,严重的全株枯死,严重影响油菜产量。该病受气候的影响很大,降雨偏多,田间湿度偏高,对菌核病的流行十分有利。

    受暖冬天气影响,加之田间湿度适宜,今年菌核病发生偏早,比去年发生偏重。据各县区近期调查,全市发生面积3.6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102.3%;平均病田率1.6%,最高3.2%;平均叶病株率1.8%,最高3.6%。我市油菜菌核病即将进入发生盛期,该病常年发生较重,菌源较为充足,全市油菜主栽品种抗性也普遍较差,但市气象趋势预报,3-5月份我市降水量偏少,气温偏高,对该病的发生较为不利。预计该病将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发生盛期在3月中旬-4月中旬。

    防治指标:叶病株率10%,茎病株率1%。

    防治方法:油菜盛花期(主茎95%开花时)第一次用药。可选用多菌灵、使百克、咪鲜胺、菌核净、戊唑醇等药剂,按要求剂量兑水均匀喷雾防治,隔5-7天后再施药一次,防效较好。另外,还要及时摘除老叶、黄叶、病叶和清沟排渍,改善田间通风透光,降低田间湿度,减轻病害发生。施药时可加适量硼肥及磷酸二氢钾配成药肥混合液,抢晴天进行全株喷雾。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