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病虫情报第七期 小麦赤霉病防控警报

2023-04-03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赤霉病又名红头瘴、烂麦头,是一种典型的气候型病害,一旦小麦抽穗扬花期间阴雨日数和凝露雾霾天气多、田间湿度大,尤其是连遇2天以上阴雨天气,赤霉病就会偏重至大流行,是农业农村部2023年最新公布的一类农作物病虫害。该病一般在小麦抽穗扬花期侵染,灌浆期显症,成熟期成灾,使小麦小穗迅速失水枯死而不能结实;且发病后产生的真菌毒素(DON)污染麦粒,影响小麦品质和质量安全,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

    当前我市小麦大部分处于孕穗抽穗期,即将进入赤霉病侵染的关键时期。根据目前田间菌源量、主栽品种抗病性、小麦生育期、历史发生情况及市气象部门未来一个月天气预报综合分析,结合、省前期病害流行趋势预报结果,预测今年我市赤霉病偏重流行的风险。

    预报依据:一是菌源量充足。我市麦区实行小麦与水稻或玉米轮作,田间秸秆存量大,为赤霉病菌繁殖和积累提供了充足的载体,据各县、区最新调查,全市平均稻桩带菌率7.43%,比去年同期8.3%减少10.48%,最高18.4%,田间菌源量完全能够满足大流行的菌源条件。二是主栽品种抗性差。今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498.59万亩,比去年增加了4.89万亩。主要品种以郑麦379、扬麦15、西农979、扬麦13、郑麦369、郑麦113、扬麦24、西农585、郑麦9023、扬麦20、扬麦30等为主。市小麦主栽品种普遍抗病性差甚至高感赤霉病部分、区引进推广的江苏等地系列小麦品种多为中感,虽个别品种对赤霉病有一定抗性,但根据往年田间表现来看,湿度适宜时,赤霉病病穗率依然很高。三是赤霉病菌子囊壳发育进度成熟期与小麦抽穗扬花期基本吻合。今年小麦生育期较往年提前 3-5天左右,目前大多处于孕穗抽穗期,小麦主栽品种齐穗扬花期一般在4月上中旬。据各县、区3月底调查,全市子囊壳成熟度指数平均为4左右,略低于去年同期,全市子囊壳发育正常。结合未来天气情况分析,预测我市麦区子囊孢子释放高峰期与小麦抽穗扬花期基本吻合。四是4月份气候条件适宜。据市气象台预测,4 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 80mm -110mm,较常年同期偏多 0 -2 成;平均气温 16.5℃-17.5℃,较常年同期略偏高。预计4月份主要有4次降雨过程,分别出现在 3-4日、11-13日、18-20日、24-26日,其中 3-4日有大到暴雨,18-20日、24日-26日有小到中雨,其它过程有小雨,有利于赤霉病菌侵染蔓延

    希望各县、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要求,立即行动起来,通过采用电视讲座、流动字幕、广播、手机短信、微信、印发防治情报和明白纸等各种有效形式广泛开展技术宣传培训,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尤其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务必提前开展预防。小麦赤霉病可防不可治,且防控时间紧,预防窗口期短,技术要求高,对产量品质影响大,搞好统防统治是确保防控实效的关键。各县、区要认真总结近几年统防统治的成功经验,使用好项目资金和整合涉农资金,通过政府购买防治服务和药剂,开展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严控病虫害爆发流行,保障我市夏粮生产丰收和质量安全。

    防治措施:我市赤霉病高风险区,各地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科学研判,及早准备,提前预防。一要掌握好防治时机。坚持在小麦齐穗至扬花初期主动进行全面喷药保护。天气条件适宜时,高感品种首次施药时间应提前至破口期。如果抽穗扬花期连续高温多湿天气,在第一次用药后5-7天内须防治第二次。二要选择好对路农药。要选对药剂,抓住时机,用足药液量,确保防在发生流行之前。要选用安全、高效、长效、降毒素和耐雨水冲刷的农药品种和剂型,药剂可选用氰烯菌酯、戊唑醇、叶菌唑、丙硫菌唑、氟唑菌酰羟胺、咪鲜胺等药剂及其复配制剂(如丙唑·戊唑醇、氰烯菌酯·戊唑醇、氰烯菌酯·己唑醇、戊唑醇·咪鲜胺、丙硫菌唑·戊唑醇等)。要注意交替轮换使用不同作用机理的药剂,延缓抗药性的产生发展。三要选用好高效植保机械。要尽量使用电动喷雾器、喷杆喷雾机、航空喷雾机(亩药液量1升以上)等高效植保机械,选用小孔径喷头喷雾。根据药剂种类、剂型和防治作业时天气条件,可适量添加适宜的沉降剂、粘着剂、渗透剂等助剂,提高施药质量,保证防治效果。四要力争一喷多效。注重防病治虫和控旺防衰相结合,分类指导,药肥混用,保粒增重。在施药时,可根据田间长势,合理选择杀虫剂和芸苔素内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和腐殖酸、氨基酸等生物雌激素以及适量磷酸二氢钾等叶面水溶肥混合喷雾,达到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等一喷多效。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