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病虫情报第八期 注意查治小麦条锈病

2023-04-12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小麦条锈病属全国大区域流行性气传病害,突发性强,蔓延速度快,一旦暴发将会给小麦生产造成较大损失,是农业农村部2023年最新公布的一类农作物病虫害。为了做好条锈病监测防控工作,市植保站下发了《关于印发信阳市2023年小麦中后期病虫草害监测防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关于加大小麦条锈病查治力度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县、区组织植保技术人员,加大力度开展条锈病的普查和防控工作。市植保站还继续实行条锈病首发奖励制度,推动全市条锈病普查防控工作的开展。各县、区植保站按照省、市站的要求,从2022年12月份开始就组织植保技术人员持续开展了大规模踏查。2023年4月12日上午,光山县植保站在晏河乡河川村大围孜村民组一块麦田发现小麦条锈病,发病田面积8亩,有两个发病中心,面积分别为1m2(病叶23片)、0.5 m2(病叶11片),严重度1-20%,品种为扬麦15,种植时间为10月25日。这是我市首先发现小麦条锈病,发现时间在我省仅晚于4月10日发现的邓州市和4月11日发现的淅川县,由于菌源地条锈病发生较轻和前期天气条件不利,今年我市条锈病发现时间比常年晚了1个月左右。

   虽然今年我市条锈病发现偏晚,但最近的大风降雨天气和适宜的温湿度对条锈病的侵染扩散较为有利,随着强对流天气外地菌源传入我市风险加大,加之全市小麦主栽品种对条锈病的抗性普遍较差,品种、天气和田间条件有利于下一步病害扩散蔓延。预计我市小麦条锈病偏轻发生,局部地区有中度以上发生的风险。各县、区植保部门决不能放松警惕,迅速组织植保技术人员持续对本地条锈病发生情况进行普查,对常年病害早发、常发、重发区域更要严查细查。要采取技术人员田间踏查和群众自查相结合的方法,尽快澄清小麦条锈病发病区域和发生详情,发现病情必须在第一时间向市植保站和当地农业农村行政部门报告。要严密监测条锈病发生发展动态,一旦见病,及时、准确发布防治病虫情报。要全面落实“准确监测、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防控策略,随时防治零星病叶和发病中心,压低菌源量,降低病害流行风险;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0.5%以上时,应宣传发动政府采购防治技术服务,及时组织开展大面积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防止病害大面积流行。

   防治方法:可选用戊唑醇、三唑酮、烯唑醇、丙环唑、己唑醇、粉唑醇、氟环唑等药剂或其复配剂,药剂用量严格按照产品推荐剂量兑水进行喷雾防治,并及时查漏补喷,重病田要进行二次喷药。上述药剂可兼治纹枯病、茎基腐病、叶锈病、白粉病、叶枯病等其它病害。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