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病虫情报第十期 水稻二化螟一代发生预报

2023-05-18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二化螟又叫钻心虫、蛀秆虫,是农业农村部2023年公布的一类农作物病虫害,也是我市水稻生产上的主要害虫之一。一代主要危害水稻秧田及大田初期,造成枯鞘和枯心苗,降低水稻群体数,严重影响产量,并为二代发生提供虫源。狠治一代既减轻了当代危害,又可有效降低二代虫口基数,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根据各县、区越冬基数调查、发育进度调查和天气因素等综合分析,预计我市二化螟一代将中度发生,局部偏重发生。

    一、当前虫情:

    1、越冬基数:光山县站及砖桥点3月2日-5月8日对36块不同茬口田取样2700平方尺剥查,有二化螟活虫248头,死虫11头,死亡率4.25%,平均每亩有活虫 1055 头,最高每亩 25346 头。固始县4月中下旬调查,二化螟平均死亡率为11.3%,最高达26.7%,越冬后亩残留基数二化螟平均为760头,高的达3800头。潢川县3月下旬至4月中旬田间调查,二化螟冬闲田越冬基数平均每亩有活虫1428头,麦茬田越冬基数平均每亩292头4月中旬各县、区调查汇总,全市二化螟每亩加权平均活虫数2386头,比去年增加26%;平均死亡率9.5%,比去年增加55.7%。总体来说,今年二化螟越冬基数较高于去年,接近常年。

    2、发育进度:固始县4月20日始见化蛹,化蛹率1.3%,4月25始见羽化,化蛹率 11.7%;羽化率 3.7%;4月29日化蛹率21.6%,羽化率12.3%;5月4日化蛹率41.2%,羽化率22.5%;黑光灯下于4月28日见蛾,诱蛾量较历年略偏多。光山县砖桥点剥查,4月29日化蛹率34.62%;5月2日化蛹率41.86%,羽化率2.33%;5月7日化蛹率80.95%,羽化率9.52%。潢川县4月14日见蛹;4月17日化蛹率12.1%;4月26日化蛹率19.2%,羽化率2.1%;5月5日化蛹率69.5%,羽化率33.3%;5月11日化蛹率93.5%,羽化率61.3%。预计今年我市大部分稻田二化螟卵孵盛期在5月中下旬至6月上旬。

    3、气候条件:4月-5月份气候条件对二化螟一代的发生无明显不利影响。

    二、防治时间:由于二化螟食性杂,越冬寄主广泛,加之一些地区再生稻种植面积扩大,各地水稻栽插时期相差极大,导致二化螟发育进度极不一致,发生期拉的很长。据各县、区调查分析,全市防治适期一般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但由于各地发育进度相差较大,具体防治适期以当地植保部门发布的病虫情报为准。

    三、防治标准:秧田每亩有卵60块,大田枯鞘丛率5%。

    四、防治方法:各地要重视使用农业防治、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等综合防治措施,化学防治要大力提倡秧田治螟,实行带药移栽,并及时开展大田防治,尽全力控制二化螟一代为害。在秧苗移栽前5天左右或秧苗移栽后的卵孵化盛期时,可用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9%甲维盐微乳剂、苏云金杆菌(16000IU/毫克)可湿性粉剂、50%稻丰散乳油等药剂,按照推荐剂量对水均匀喷雾,并可兼治三化螟一代、大螟、稻蓟马等害虫。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