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关于做好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推广工作的通知

2023-06-13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信阳市植保植检站文件
 
信保字〔2023〕18号
                                                                                                                                               
 

关于做好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

示范推广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植保植检站:

     为了认真落实《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大力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今年我市将继续开展绿色防控示范推广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在单项技术试验示范基础上,基于农田生态系统,集成全生产过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积极探索示范推广工作路径,培育一批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基地和绿色防控农产品品牌,促进绿色防控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

    二、示范地点

    根据近年来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情况,经自我申报、市站推荐、省站审查,我市6个重点县8个示范区被确定为2023年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占河南省56个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的七分之一,涉及水稻、茶叶2大类优势作物,具体河南省绿色防控示范区名单见附件1。

    三、示范推广目标

    全市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4%以上。我市省级示范区绿色防控主推技术到位率95%以上,综合防治效果85%以上,比常规防治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30%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95%以上。各县、区要集成不同生态区、不同作物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确保示范区农产品农药残留不超标,农产品质量提高,培育一批绿色防控农产品品牌。

     四、技术路径

     示范区重点熟化优化生态调控、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理化诱控和科学用药等措施,集成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

        (一)以作物为主线。在水稻、茶叶等作物上集成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因地制宜形成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建立和完善技术规程。

        (二)以靶标为主线。在病虫害防治重点区域集成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形成相应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建立和完善技术规程。

        (三)以技术为主线。在性诱剂、食诱剂、天敌、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技术产品方面,结合技术产品生产标准,形成绿色防控产品应用技术模式,建立和完善技术规

       (四)以农产品为主线。分别针对绿色和有机农产品质量标准要求,形成相应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建立和完善技术规

     五、有关要求

        (一)技术要求

          1.示范区规模。水稻每个示范区的核心示范面积1000亩以上,辐射带动推广面积1万亩以上。一般经济作物每个示范区的示范面积500以上,辐射带动推广面积5000以上

          2.示范区设置。每个示范区内要设置绿色控核心区、不防治对照田(面积1-2亩)农民常规防治田(可选择与示范区邻近的田块)示范区要设立示范标牌、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主推技术和技术指导负责人。示范标牌大小统一为3×4米,具体标牌格式见附件2

         3.调查分析内容。调查记载示范区和对照田的主要病虫种类、发生量、危害损失、天敌优势种群数量、防治效果等(调查内容见附件3、附件4,评估新技术的使用效果,并要在适当时期组织专家对各项技术措施的效果进行实地考核、评估,对重大活动、关键措施必须要有影、像资料,年底要写出专项总结上报省、市站。

         4.制定技术模式。根据作物、生态区、质量安全要求,集成防治技术体系,确立防治技术指标,制定技术体系标准,形成经济实用、减药增效、易于推广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

      (二)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病虫绿色防控是促进农药减量增效,降低农产品农药残留,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必经之路,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农业供给体系质量的迫切需要。各县、区植保部门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其列为植保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做到四个明确:一是要明确领导责任,实行一把手站长负责制,做好组织协调;二是明确技术责任人,每个示范区都要有一套技术班子;三是明确各类示范区、示范田的地点和规模;四是明确任务目标,要建立工作和技术档案,明确工作目标与考核办法。同时,其它县、区也可根据当地实际建立当地绿色防控示范区,可与相关企业、合作社、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合作共建示范样板(区),突出示范、展示、宣传效能。

         2.细化实施方案。各县、区要根据承担的示范任务,结合本地实际,细化示范工作方案,明确主推技术,确定工作进度和组织保障措施。省、市站将在适当时间组织专家开展示范区巡回观摩检查,并召开现场会进行经验交流。对各县自建的搞得好的示范区,经市站推荐,省站批准,可升格为省级示范区或推荐为农业农村部示范区。

         3争取增加投入各县、区植保部门要积极向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汇报,争取政府重视和相关部门支持,把病虫害绿色防控纳入政府议事日程,争取政府财政的支持,同时,要有效整合现有项目资源,切实把示范区办成政、技、物有机结合和多部门协作配合的新技术示范推广样板,推动绿色防控的快速发展。

         4扩大辐射带动各县、区植保部门要做好绿色防控示范技术指导、培训和宣传工作。强化示范展示作用,并通过组织现场会阳光工程、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农民田间学校和新闻媒介宣传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宣传普及绿色防控技术,真正把示范区办成绿色防控技术的宣传田,要及时组织当地农民到示范区参观、学习,使绿色防控由政府倡导变为农户的自觉行动,提高技术到位率和社会影响

         5优化工作机制。探索政学研推合作推进方法路径,依托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基地为重点,探索市场与农产品品牌相对接、企业与生产基地相联合的绿色防控推广联合体,培育一批特优品牌,逐步形成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引导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加大投入,带动大面积推广应用。

         6做好植保贡献率评价。列入水稻等作物植保贡献率评价省级试验单位的县(区),要将示范区建设和植保贡献率测算评价结合起来,严格按照《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植保贡献率评价办法》规定方法进行试验和测算工作,确保植保贡献率评价工作客观准确。

         7. 及时上报示范推广工作总结。示范推广工作结束后,各县、区认真写出示范推广总结报告,于1010日前将绿色防控示范推广总结报告、表格、图片等材料上报市站,以便全市汇总上报省站。

     在示范推广过程中的具体事宜,请及时与市站测防科联系

     联系人:姜照琴、詹杨电话0376-6693788

 

     附件:1.2023年河南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名单

                      2.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标牌式样

                      3.示范区病虫害发生危害情况及防控效果调查表

                      4.不同类型示范区生产成本及经济效益调查表

 

 

 

                                                                                                                       2023612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