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病虫情报第十三期 信阳市2023年水稻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2023-07-10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根据当前我市水稻苗情、品种抗性、病虫害发生情况、中长期气候趋势预报及历史资料等预报因素,结合全省秋作物中后期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结果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我市水稻中后期主要病虫害总体中度发生,局部偏重发生,预计总发生面积980万亩次左右。其中虫害以二化螟、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为主,预计发生面积470万亩次左右;病害以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等为主,预计发生面积510万亩次左右。

    一、预报相关因素

    1、水稻品种布局、抗性及栽培管理情况

    信阳市今年秋粮作物种植面积871.07万亩,比去年增加3.01万亩。其中水稻是我市最主要的秋粮作物,种植面积754.19万亩,比去年增加1.19万亩,占全市秋粮作物种植面积的86.58%。当前大多处于分蘖拔节期,多种病虫害并发并逐渐进入为害盛期。我市水稻品种众多,主要以晶两优534、两优688晶两优华占、C两优华占、桃优香占、Y两优系列荃优系列、隆两优华占、隆两优8612、荆两优10号、丰两优四号、广两优香66、D优33、信两优9328、冈优系列、信优721、珍珠糯等为主。5下旬以来,全市总体降水偏,光照足,秧苗分蘖良好前期总体长势较好。这些主栽品种对稻瘟病、稻曲病、纹枯病、两迁害虫、二化螟等主要病虫害的抗性普遍较差,有些品种甚至高感稻瘟病、稻曲病、纹枯病等病害。在栽培管理方面,我市习惯于高水肥种植,造成稻田群体大,田间郁蔽,通风透光差,易形成适宜病虫害发生繁殖和扩散蔓延的田间小气候。随着粳稻、直播稻、再生稻等面积的不断扩大,水稻品种多,播期长,生育期相差较大,桥梁田多,有利于水稻病虫辗转为害。

    2、当前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

   当前我市水稻主要病虫害偏轻发生,全市水稻病虫害发生面积206.75万亩次,比去年同期减少19.1%,主要以二化螟、稻蓟马、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纹枯病等为主。

    3、气候趋势预报

   据市气象部门气候趋势预报,预计汛期降水量470~550mm,偏少0~1成(常年均值520.1mm);全市平均气温26.5~27.5℃,略偏高(常年均值26.7℃)。在6月下旬后期至7月上旬前期、7月中旬中后期、7月下旬中后期至8月上旬前期、8月中旬中后期有4个降水集中时段。其中,7月份降水量220~260mm,偏多1~2成(常年均值210.3mm);平均气温27.5~28.5℃,略偏高(常年均值27.8℃)。8月份降水量120~140mm,偏少1~2成(常年均值143.6mm);平均气温27~28℃,偏高(常年均值26.8℃)。总的来说,我市汛期降水量偏少,平均温度偏高,但有4个降水集中时段,对两迁害虫的迁入繁殖、二化螟二代的卵孵化和稻瘟病、稻曲病、纹枯病等病害的侵染流行较为有利。

    二、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1、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作为远距离迁飞性害虫,受虫源地和气候条件等影响较大。预计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中度发生,如果条件适宜局部有偏重以上发生的风险。预计稻飞虱发生面积110万亩次左右,发生盛期在7月中旬~8月下旬;稻纵卷叶螟发生面积90万亩次左右,发生盛期在7月上旬~8月中旬。预报依据:①虫源地发生重于去年轻于常年。据全国农技中心最新通报,稻飞虱灯下和田间虫量明显高于上年同期,部分稻区呈重发态势,全国累计发生5299万亩次,同比增加9.4%;稻纵卷叶螟在华南江南稻区蛾峰明显,广西和湖南局部亩幼虫量大,全国累计发生3668万亩次、同比增加32.4%。②当前虫口基数偏低。随着61719日和62930日两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两迁害虫”开始迁入我市并繁殖为害,目前全市发生较轻。目前稻飞虱发生面积0.7万亩,比去年减少53.3%;百株虫量58头,最高912头。稻纵卷叶螟当前发生很轻,发生面积0.1万亩,比去年减少94.7%;亩幼虫量7头,最高35头。光山县稻纵卷叶螟田间赶蛾从6月10日开始,6月17日砖桥点始见蛾,比去年早7天,与2021年同一天见蛾;见蛾后平均亩蛾量50头,最高160头,出现在6月25日;测报点高空灯于6月16日见蛾,最高于7月3日,两天累计诱到稻纵卷叶螟蛾64头。稻飞虱6月28日~7月3日田间调查,平均百丛虫量58.3头,最高380头。固始县稻纵卷叶螟6月25日灯下首见,截至目前,共诱到成虫4头,通过田间赶蛾调查,蛾量也相对较少。平桥区稻纵卷叶螟,田间赶蛾平均每亩2头,有零星危害虫苞,剥查见幼虫2~3龄。③气象条件。我市7~8月份降水量偏少,平均温度偏高,有4个降水集中时段,降水过程多,对“两迁害虫”的迁入和繁殖较为有利,局部地区有“落地成灾”的风险。④为害时间拉长。随着我市粳稻、旱稻、再生稻等种植面积的迅速扩大,原来8月下旬至9月中旬就收获的水稻,局部地区推迟到10月中下旬甚至11月份,对后期“两迁”害虫集中迁入局部繁殖为害较为有利,为害时间大大拉长。 

    2、二化螟:预计二代中度发生,三代在部分栽插偏晚的稻田有集中危害的可能,二、三代累计发生面积190万亩次左右,二代发生盛期在7月中旬~8月上旬,三代发生盛期在8月下旬~9月上旬。预报依据:①一代发生较去年同期偏轻。近几年二化螟发生程度逐年减轻,今年全市发生面积117.15万亩,比去年同期减少17.4%;每亩残虫量656头,最高5800头。②发生期极不整齐。由于我市水稻品种多,栽插期相差很大,生育期极不整齐,桥梁田和虫源田多,致使二化螟在不同栽插期水稻上发育进度极不一致,常常世代重叠发生危害,防控难度很大。③气象条件。7~8月份降水量略偏少,平均气温偏高,气候条件对二、三代螟虫的发生无明显不利影响。④为害时间拉长。随着近几年我市粳稻、旱稻、再生稻等种植面积的迅速扩大,部分地区水稻收获期推迟,对三代的集中发生危害较为有利。

    3、纹枯病:预计中度发生,部分品种感病、晒田不好、偏施氮肥、长期深灌、生长郁闭等田块有可能偏重发生,全市发生面积220万亩左右,发生盛期在7月上旬~8月中旬。预报依据:①菌源充足。由于前期雨水充足,温度偏高,当前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全市发生面积38.4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10.9%;平均病丛率6.47%,最高65%;平均病株率2.58%,最高26%。该病是我市水稻主要病害之一,田间菌源量大,具备中度以上流行的菌源基数。②品种抗性差。我市优质稻种植面积大,但主栽品种抗性普遍较差,有的高感易感纹枯病。③气象条件。我市7~8月份降水量偏少,平均温度偏高,但有4个降水集中时段,降水过程多,未来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对其发生较为有利。

    4、稻瘟病:预计中度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全市发生面积150万亩次左右。其中叶瘟偏轻发生,发生面积60万亩左右,发生盛期在6月下旬-7月下旬;穗颈瘟中度发生,发生面积90万亩左右,发生盛期在8月中下旬。稻瘟病在水稻整个生育期都能发生,其中穗颈瘟对产量影响最大。预报依据:①菌源丰富。当前主要以叶瘟发生为主。全市发生面积10.9万亩,比去年同期减少25.6%;平均病叶率0.9%,最高10%。虽然当前发生基数较去年同期偏低,但发生点多面广,对下一步稻瘟病的侵染扩展较为有利。②主栽品种普遍抗性差,肥水管理不当。我市的主栽品种尤其是优质稻、旱稻和粳稻品种普遍抗性较差甚至高感,加之我市稻田肥水条件比较好,氮肥施用量大,为病害的发生流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③气象条件较为有利。我市7~8月份降水量偏少,平均温度偏高,有4个降水集中时段,降水过程多,对叶瘟尤其是穗颈瘟的发生较为有利,如果不及时防控,该病扩展流行速度极快,极易局部爆发流行。

    5、稻曲病:预计中度发生,如果抽穗扬花期间遇连阴雨天气局部有偏重以上流行的风险,全市发生面积110万亩左右,发生盛期在8月中旬-9月上旬。该病是典型的气候型病害,如果抽穗扬花期遇连阴雨天气,或田间湿度大,凝露雾霾天气多,该病有暴发流行的可能。预报依据:①据市气象部门预报,我市在8月份有2次降水集中时段,有可能与我市水稻的抽穗扬花期吻合,对稻曲病病菌的侵染流行比较有利。②我市水稻主栽品种普遍抗性较差,部分品种易感、高感稻曲病。

    6、其它病虫害:预计三化螟、大螟、稻苞虫、稻蝗、条纹叶枯病等病虫总体轻发生,局部地区部分病虫有可能偏轻至中度发生,发生面积110万亩次左右。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