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针对今年我省小麦生产特点,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提出技术指导建议——“一促五防”夯实丰产丰收基础

2024-02-27 来源:- 作者:-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针对今年我省小麦生产特点,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提出技术指导建议——“一促五防”夯实丰产丰收基础

       随着气温回升,我省小麦陆续进入返青、起身、拔节期,正是通过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的关键时期。总体看,我省小麦苗情长势普遍较好,越冬期一、二类苗占比达89.4%,与上年持平,比常年增加3.8个百分点,实现了大面积小麦安全越冬,但也存在因播期拉长,晚播弱苗与早播旺苗并存,冬前化学除草面积小,异常天气风险高等问题。针对今年我省小麦生产特点,河南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提出全省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指导建议,麦田管理应以“一促五防”(促苗转化、防除杂草、防治病虫、防御冻害、防范春旱、防止倒伏)为重点,因地因苗因天应变管理,构建合理群体、培育健壮个体,搭好丰产架子,夯实今年夏粮丰产丰收基础。

       促苗转化

       一是镇压划锄。对于吊根苗和耕种粗放、坷垃较多、秸秆还田导致土壤不实且冬前未进行镇压的麦田,要在早春土壤化冻后及时进行镇压,以沉实土壤,弥合裂缝,减少水分蒸发,避免冷空气侵入分蘖节附近冻伤麦苗。镇压与划锄结合起来,一般是先压后锄,以达到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抗旱的作用。二是肥水管理。对三类弱苗麦田,第一次在返青期,结合浇水或趁墒亩追施8~10公斤尿素和适量磷酸二铵,巩固冬前分蘖,促进春季分蘖;第二次结合浇拔节水亩追施尿素5~8公斤,以提高成穗率,促进小花发育,增加亩穗数和穗粒数。对叶色正常、墒情适宜的晚播麦田,适当延迟早春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和土壤透气性而影响麦苗生长。对二类麦田,可在起身期结合浇水亩追施15公斤左右尿素,以促进穗花发育,培育壮秆大穗。对一类麦田,肥水管理应推迟至拔节期进行,结合浇水亩追施10~15公斤尿素,促穗大粒多。对旺长麦田,肥水管理可在拔节后期进行,但对冬前生长过旺、返青期有脱肥症状的旺长麦田,可在拔节前中期追肥浇水,以防后期脱肥早衰。

       防除杂草

       根据天气预报,在日平均气温稳定在6℃以上,选择晴好天气的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及时进行化学除草。若天气预报喷药前后3天有强降温,不宜施药。春季化学除草应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适宜除草剂,并严格按照要求操作,做到不重喷、不漏喷,喷洒均匀,以免发生药害,禁用长残效除草剂。驻马店、南阳、信阳、平顶山等地多花黑麦草发生严重麦田,视田间草情选用唑啉草酯、唑啉草酯·甲基二磺隆进行防除。

       防治病虫

       返青至起身期重点防治条锈病、纹枯病、茎基腐病、麦蚜、麦蜘蛛等。对小麦条锈病,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延缓病害扩展蔓延;对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等根茎病害,要实施喷药早控,并注意防治麦蚜、麦蜘蛛,压低虫源基数。抽穗扬花期重点预防小麦赤霉病,南部常发区要坚持“主动出击、见花打药”不动摇,在小麦齐穗至扬花初期进行全面喷药预防,用足药液量。第一次防治结束后,需隔5~7天再防治1次。施药后6小时内遇雨,雨后应及时补治,并注意用足药液量,确保防治效果。

       防御冻害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春季低温防御。对耕种粗放、坷垃较多、秸秆还田导致土壤暄松的地块,早春及时进行镇压,沉实土壤,弥合裂缝,防止跑风漏墒。对缺墒地块,应在预报寒流来临之前,及时进行灌水,以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预防冻害发生。小麦晚霜冻害高发区,可在保证土壤墒情的基础上,通过根外喷施磷酸二氢钾及植物生长调节剂,减轻低温影响。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采取追肥、浇水、喷施叶面肥等补救措施,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

       防范春旱

       春季极易因气温升高、大风天气、降水偏少等原因,造成土壤墒情不足,给小麦生长发育带来影响。因此,要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墒情监测,一旦墒情不足影响小麦正常生长,要及时浇水补墒。水源不足的地方,早春大力推广镇压措施,弥合裂缝,消除坷垃,提温保墒;春季土壤墒情不足,可叶面喷施抗旱保水剂,增强植物的抗旱性,选用尿素、磷酸二氢钾溶液或过磷酸钙浸出液连续进行多次喷雾,为叶片提供必需的水分及养分。

       预防倒伏

       对旺长麦田或有旺长趋势的麦田,返青起身期以控为主,可采取镇压或深锄断根,抑制春季过多分蘖和麦苗继续旺长;也可在起身初期叶面喷施植物生长抑制剂,以缩短基部节间,控制继续旺长,预防后期发生倒伏。对没有脱肥症状的旺长麦田,肥水管理可在拔节后期进行。(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供稿)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