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病虫情报第三期 信阳市2024年小麦、油菜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2024-03-06 来源:信阳市农技中心 作者:植保植检科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根据我市当前小麦和油菜苗情、品种抗性、病虫害发生基数及3-5月份天气趋势等因素,结合河南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综合分析,预计2024年我市小麦主要病虫害将中度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其中赤霉病纹枯病偏重发生风险高,条锈病有可能局部偏重发生主要病虫害发生面积960万亩次左右。油菜主要病虫害将中度发生,其中菌核病偏重发生,蚜虫局部偏重发生,主要病虫害发生面积310万亩次左右。具体发生趋势分析如下:

    一、小麦、油菜主要病虫发生趋势预报相关因子

    (一)小麦、油菜种植情况、苗情及品种抗性

    今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499.5万亩,其中弱筋小麦面积274.6万亩,比去年增加了0.91万亩。主要品种以郑麦379、扬麦15、西农979、扬麦13、郑麦369、郑麦113、扬麦24、西农585、郑麦9023、扬麦20、扬麦30等为主。全市油菜种植面积224.26万亩,比去年增加了3.14万亩。主要品种以德油5号、大地199、博油6号、博油9号、华油杂50、信油杂2906、邡油777等为主。据市局农情统计,全市小麦一类苗占比52.6%二类苗占比39%三类苗占比8.4%。油菜一类苗占比36.86 %,二类苗占比46.8 %,三类苗占比16.34%总体来说,我市小麦、油菜苗期较好,但田间管理相对粗放,主栽品种对赤霉病、条锈病、纹枯病、白粉病、叶锈病、菌核病等主要病虫抗性普遍较差,有些品种甚至高感。

    (二)当前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

    由于春节前后的两次大雪,对病虫害发生发展不利当前病虫基数偏低,小麦、油菜主要病虫害偏轻发生。据3月初调查统计,全市小麦病虫害发生面积34.11万亩次,比年同期减少47.9%,主要以纹枯病、黄花叶病、麦蜘蛛、蚜虫等为主。油菜病虫害发生面积10.45万亩次,比年同期减少60.6%,主要以蚜虫、菌核病、霜霉病、病毒病等为主。

    小麦:①条锈病:从202312月份就开展大规模踏查,截至目前我市未发现。②纹枯病:发生面积10.78万亩,比上年同期减少68.85%;当前平均病株率0.38%,最高11%。③黄花叶病:发生面积9.22万亩,比上年同期减少0.1%;平均病株率3.38%,最高37%。④蚜虫:发生面积3.3万亩,比上年同期减少56.6%;平均百株蚜量51头,最高580多头。⑤麦蜘蛛:发生面积9.2万亩,比上年同期减少56.8%;平均单行市尺虫量28头,最高220多头。

    油菜:①蚜虫:发生面积4.6万亩,比上年同期减少69.5%;平均百株虫量68头,最高280头;②菌核病:发生面积0.2万亩,比上年同期减少94.4%,平均叶病株率0.9%,最高2%;③霜霉病:发生面积4.6万亩,比上年同期减少17.86%平均病株率3.2%,最高21%;④病毒病:发生面积0.7万亩,比上年同期减少68.2%;平均病株率0.5%,最高9%。

    (三)3-5月份春季气候趋势预报

    信阳市气象部门预报,全市春季(3-5月)平均降水量255~325mm,偏多(常年均值261.5mm),全市平均气温为16.5~17.5℃,略偏高(常年均值16.3℃),但冷暖起伏较大。3月下旬-4月上旬出现倒春寒和晚霜冻的可能性较大,春季中后期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其中3月份平均降水量65~85mm,偏多(常年均值67.9mm),平均气温为10.5℃~11.5℃,略偏高(常年均值10.5℃),主要天气过程有4次,分别出现在3月4日前后、11-13日、17-19日、23-25日,其中,17-19日、23-25日有中到大雨,其它过程有小到中雨。4月份平均降水量80~110mm,偏多(常年均值81.3mm),平均气温为16.5℃~17.5℃,略偏高(常年均值16.7℃)。5月份平均降水量110~130mm,偏多(常年均值112.3mm),平均气温为21.5℃~22.5℃,略偏高(常年均值21.7℃)。总体来说,我市3-5月份降水量偏多,平均气温偏高,气象条件对条锈病、纹枯病、茎基腐病、白粉病、叶锈病、菌核病等病害侵染扩散较为有利,如果小麦抽穗扬花期遇连续降雨天气,或凝露雾霾天气多,将对赤霉病的发生十分有利。

    二、小麦、油菜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

    (一)小麦

    1、条锈病:中度发生,外地菌源和天气条件等适宜局部有偏重以上发生的风险。预计全市发生面积100万亩左右,发生盛期在3月中旬-4月中旬。预报依据:一是菌源地发生轻。据全国农技中心通报,小麦条锈病目前病情总体接近去年同期,但在西南冬繁区快速扩展。截至 2 月 28 日,条锈病已在云南、四川、贵州、陕西、湖北、重庆、甘肃 7 省(市)的 154 个县(市、区)见病,发生面积 33.7 万亩。与去年同期相比,县数增加 17 个,发生面积减少 13.7 万亩(减少 34.9%)。我省目前仅在南阳市淅川县发现小麦条锈病发病中心我市截至目前还没有发现二是气象条件对其发生较为有利。根据气象预报,我市3-5月份降水量偏多,平均气温偏高,对病菌传入和侵染繁殖较为有利。三是品种抗性差。我市小麦主栽品种抗病性普遍较差,有的甚至高感。该病是远距离气传病害,突发性强,传播蔓延速度快,各县、区要高度警惕务必加强监测预警,严防其突发危害

    2、赤霉病:如果气候条件适宜有偏重以上发生的风险。预计全市发生面积120万亩左右,显症盛期在4月下旬-5月上旬。预报依据:一是菌源量充足,我市麦区实行小麦与水稻或玉米轮作,田间秸秆存量大,为赤霉病菌繁殖和积累提供了充足的载体,主产麦区田间菌源量满足流行的基数条件;二是主推品种抗性普遍较差,有的甚至高感赤霉病,全国农技中心通报,我国90%以上的小麦品种为赤霉病感病甚至高感品种;三是天气预报对赤霉病发生较为有利该病是典型的气候性病害,市气象部门预报4月份全市降水量偏多,如果小麦抽穗扬花期遇连续降雨天气,或凝露雾霾天气多,赤霉病偏重流行风险较高

    3、纹枯病:偏重发生。预计全市发生面积190万亩左右,发生盛期在3月中旬-4月中旬。预报依据:一是该病在我市常年发生较重,土壤残留菌源量十分充足;二是我市小麦的主栽品种抗性普遍较差;三是我市小麦耕作较粗放,田间密度过大,通风透光差,部分田块田沟不配套,田间湿度较大;四是3-5月份全市降水量偏多,平均气温偏高,气候条件对该病的发生发展较为有利

    4、茎基腐病偏轻发生。预计全市发生面积50万亩左右,发生盛期在3旬-5月上旬。预报依据:虽然我市水旱轮作对其发生不利,但由于主栽品种抗病性普遍较差,加之天气因素对其发生有利,我市茎基腐病有加重发生趋势

    5、叶锈病:偏轻发生。预计全市发生面积80万亩左右,发生盛期在4月下旬-5月上旬。预报依据:我市主栽品种抗病性普遍较差;天气趋势预报后期降水偏多,温度略偏高,对喜高温高湿的叶锈病发生较为有利。

    6、白粉病:偏轻发生,部分高感品种和高肥高密地块将偏重发生。预计全市发生面积70万亩左右,发生盛期在4月中旬-5月上旬。预报依据:我市小麦偏施氮肥过多,小麦长势较嫩绿,麦田种植密度大,通风透光条件差,利于白粉病的发生;该病与品种关系很大,我市部分县区扬麦系列等感病品种种植面积较大,该地区白粉病发生将加重。

    7、蚜虫:中度发生,预计全市发生面积110万亩次左右。其中苗蚜偏轻发生,发生盛期3月中下旬;穗蚜中度发生,发生盛期4月中旬至5月上旬。预报依据:一是据近期调查,由于春节前后两场大雪,前期温度偏低,田间湿度较大,目前蚜虫发生基数较去年和常年大幅减少;二是我市3-5月份降水量偏多,平均气温偏高,对蚜虫的繁殖为害较为不利但天气预报春季中后期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加之蚜虫繁殖速度快,代数多,穗蚜将在局部地区偏重发生。

    8、麦蜘蛛:偏轻发生,局部偏重发生。预计全市发生面积90万亩左右,发生盛期在3月中旬-4月上旬。预报依据:前期气温偏低,麦蜘蛛当前发生基数较去年和常年大幅减少;根据天气趋势预报,我市3-4月份降水偏多,气温偏高,对喜阴湿条件的麦蜘蛛繁殖为害较为不利,尤其是地势低洼、阴凉多雨、沙壤土条件、水浇地等地区有可能偏重发生。

    (二)油菜

    1、菌核病:偏重发生。预计全市发生面积105万亩左右,发生盛期在3月中旬-4月下旬。预报依据:一是该病常年发生较重,田间菌源十分充足;二是主栽品种抗病性普遍较差;三是市气象部门趋势预报,3-5月份我市降水量偏多,气温偏高,对该病的发生较为有利。

     2、霜霉病:偏轻发生。预计全市发生面积45万亩左右,发生盛期在3月中旬-4月下旬。预报依据:据近期调查,由于春节前后两场大雪,前期温度偏低,目前霜霉病发生轻于上年和常年;我市3-4月份降水量偏多,平均气温偏高,对该病的发生较为有利。

    3、病毒病:轻发生。预计全市发生面积5万亩左右,发生盛期在3月中旬-4月下旬。

    4、蚜虫:中度发生。预计全市发生面积120万亩左右,发生盛期在3月中旬-4月下旬。预报依据:由于春节前后两场大雪,前期温度偏低,田间湿度较大,当前蚜虫发生基数大大低于上年常年;据气象趋势预报,3-5月份我市降水量偏多,平均气温偏高,总体气象条件对蚜虫的繁殖为害较为不利但天气预报春季中后期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加之蚜虫繁殖速度快,代数多局部田块有可能发生较重

    5、潜叶蝇:偏轻发生。预计全市发生面积40万亩左右,发生盛期在3月下旬-5月上旬。3-5月份我市降水量偏多,平均气温偏高,对其发生较为利。

    6、菜粉蝶:轻发生。预计全市发生面积5万亩左右,发生盛期在3月上旬-4月上旬。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