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关于加强小麦条锈病查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4-03-12 来源:信阳市农技中心 作者:植保植检科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各县、区植保机构:

          麦播以来我土壤墒情好,冬季雨雪多,适宜条锈病菌侵染致病和冬繁;当前天气回暖,田间湿度较大,非常适合条锈病传播扩散和危害。据省植保站通报,31日,河南省首个小麦条锈病病点在南阳市淅川县盛湾镇盛湾村和陈岗村发现,为相对早发年份。该病是远距离气传病害,突发性强,传播蔓延速度快,危害损失大,是农业农村部2023年公布的一类农作物病虫害。虽然持续开展大规模踏查,目前全市没有发现小麦条锈病,但各县、区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务必加强监测预警,严防其突发危害为摸清病情,及早控制,特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密田间普查力度

    各县要迅速组织农技人员和农民群众下地调查,在3-5天内普查一遍,全面澄清病害发生范围和发生程度。以后每周组织一次病情普查,准确掌握病害发生发展动态。同时,要密切关注湖北等毗邻省份、南阳市和驻马店市周边市县的小麦条锈病扩展蔓延情况,及时发布病害预警信息根据省植保站“豫植保〔20246号”《关于印发〔2024年全省小麦中后期病虫草害监测防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和“豫植保〔202415号”《关于加强小麦条锈病查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的相关要求,按照市局安排,信阳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实行小麦条锈病首次发现奖励机制,对前三名发现小麦条锈病的测报工作者进行奖励,对第一名奖励5000元,第二名奖励3000元,第三名奖励2000元调动技术人员和农民群众下田查病的积极性,提高病点发现能力。

    二、严格信息报告制度

    各县区要按照省站统一规定的普查方法和面积统计标准,实事求是统计发生见病面积,确保数据的真实性、科学性、逻辑性和连续性。发现病情要第一时间上报市植保检疫科,每周下午下班前上报条锈病普查周报表,不允许出现虚报、瞒报、迟报现象。各县植保机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审核,严格把关,对上报信息的真实性负总责。对省、的最新工作要求,要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向基层传达,确保信息畅通。

    三迅速封锁病点病田

    各县要坚决贯彻落实“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控制全田”早控策略,对发现的病点,立即组织封锁扑灭。病叶率达到0.5%时,立即组织开展区域性应急防治,控制病害流行。要利用各种手段、采取多种方式,强化防控技术宣传培训,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2024311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